joyxiao/龍冬子
我很容易受騙,應該說我不容易判斷別人說話的真偽。有這麼幾個例子…
有一天,在一個朋友的妻子開的餅舖遇見他,他通常是在妻子的店忙到傍晚四點左右才到他自己上班的餐廳工作。那天很意外的他四點了還在妻子的舖裡忙著,於是我隨口便問他怎麼還沒去上班?
『我辭了工作,現在我們夫妻都靠這攤了。』我真的信以為真,當然相信,這有什麼好懷疑的呢?
後來隔了幾個月,我又遇見他在老婆舖裡,我們聊了很久,在閒聊中,兩夫妻跟我提到他們的舖子生意很差,一天賺不到五百塊。
『哇!那這樣你們兩夫妻靠這攤過日子,可辛苦了喔…』
『哪有?我只是幫一下,等一下還是要去上班的。』朋友說。
『是喔,你找到工作了喔?』
『沒有啊,我還是在原來那家餐廳呀!』
『你不是辭了嗎?』
『沒有呀!』
我有一種…,我其實希望開玩笑的人可以在玩笑說出來半個小時以內澄清,免得讓自己編的『笑話』變成『謊話』。
前不久,我聽說一個故事,那是一位朋友提到她的經驗。她說有一天她遇見一個朋友,那朋友看見她微微發福的肚子便問她是不是懷孕了,而她其實沒有懷孕,但卻對她的朋友這樣說…
『是呀!到時候再請妳喝雞酒。』
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換成是我,我一定跟朋友說…
『沒有啦!妳搞錯了,我是變胖了呢!!』
我常常被這種人搞得頭昏眼花,所以超級討厭人家隨便說說。當然我不是禁不起人家開玩笑,但玩笑有期限嘛!沒聽過騙一時是謊話,騙一生就是實話了嗎??
當我把這樣的經驗跟一位朋友分享的時候,她告訴我…
『不要太認真,有的人就是這樣,當他跟妳的交情不夠的時候,有些事他不想明白的說,就會隨便唬弄妳,不要放在心上。』她接著告訴我『交情不夠的人,說的話妳聽聽就算了,不要當真。要是交情深的人還這樣耍妳,這種人不要交也罷!!』
我這才懂,原來人家隨口說說是因為有些話不方便告訴我;我這才懂,有些時候我們認真對待別人,別人卻不一定如此。人與人之間的交誼果真是一門好大的學問,有時候真是要跟前輩好好的取經,讓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愉快一點、也圓融一些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