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完林中斌先生所說的音樂家魯賓斯坦的故事後,我轉述給班上的學生聽。說著說著,在那一瞬間,腦海裡卻突然開悟:魯賓斯坦自殺不成時,忽地反問自己:「為什麼我要結束生命?」本來人出生時就是一無所有,沒有金錢,沒有女友,也沒有朋友,什麼都沒有。而再次失去這些,那又有什麼好可惜的?不禁令我想起佛謁所言:『本來無一物,何故惹塵埃?』有,縱使很少,也是值得高興;無,本來就無,何必覺得傷悲?

要不要快樂是自己決定的:生病時可以快樂、窮的時候可以快樂,甚至死的時候也可以快樂。自己為什麼要被外在環境主導?從那一刻開始,他決定要讓自己活得快樂,就算沒有錢或是永遠被人瞧不起,他還是要保持快樂。

快樂絕對不是有錢人、聰明人、上位人的權利,雖然我很窮、很笨、很卑微,但我依然能夠體驗『自己能擁有的快樂』。生命是樂、生活是樂、生氣是樂、貧窮也是樂,一切隨緣而樂,但在自己能否體驗、享受任何時刻所面對的樂趣。

有的人很有錢、很有地位、很多女人,但他並不能感到快樂;因為他體驗不到、忘記去感受、不懂得珍惜、不知道感恩,所以他不快樂,縱然他擁有這一切。

人真能掌控什麼?古代皇帝不夠有權勢嗎?一樣要死,而且還死得很痛苦、很無趣,甚至是很悲傷、很不快樂。既然無法掌控、不能隨心所欲,何必一心汲汲營營、拼命往外去求?又真的讓自己能求到什麼嗎?何不問自己的內心要一份快樂,這是一定能得到的哩!因為每個人都真正擁有,只是你一直把『快樂』深藏在內心深處而不自知,甚至於從未曾去發覺、去體驗、去享受。那真是可惜的一件事。

如果你願意,快樂隨手可得;如果你願意,時時處處皆有樂。『在心靈深處,你你的確擁有自己主宰生命的力量。』人生不可能永遠是那麼平坦,一定有上、有下。人生低潮、不如意、有變化的時候,不也是另一種快樂的埋藏處?但能否體驗、享受其中真正的奧義,就得要看你的心能否容得下這些另類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