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注定要經常與孤獨結拌而行的。從未感受孤獨的人,我想不會有的。




  子女單身創世界或異國他鄉,是孤獨,而在家的父母少了親情也是孤獨;夫妻為事業撇下孩子,或天各一方,離多聚少,又是三方的孤獨;老年喪偶,舊情難續,家庭空巢,更是一種殘忍的孤獨。至于失去親人、朋友離散、事業受挫、異地出差以及下崗、失業、失約、失戀、獨處、退休等,都能使人產生孤獨感和寂寞感。




  “孤帆遠影碧空盡”是悵然的孤獨,“野舟無人舟自橫”是悠然的孤獨;“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是超然的孤獨,“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則是一種淒然的孤獨。




  古人云:“古來聖賢皆寂寞”,“人生難耐是寂寞”。孤獨是產生寂寞的直接動因。沒有寂寞不是孤獨的,也沒有孤獨不是寂寞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大千世界,芸芸眾生、誰也不願和孤獨結緣,與孤獨為伍。孤獨給人帶來寂寞、痛苦與無奈,然而人越怕孤獨,孤獨越是有恃無恐,千方百計找上門來,或經常尾隨著你。所以,感悟人生還要感受孤獨,適應孤獨,學會孤獨,才算真正讀懂了人生。




  學會孤獨要有一顆平常心,有堅定的信念和精神寄托。要懂得自我調解,自我疏導,自我完善,甚至自我解嘲,使心態時刻保持一種灑脫與超然。排遣孤獨的方法,可以以書為友,遨遊書海,增強心智;可以交友聊天,海闊天空,抒發情懷;可以走出家門,投入社會,吸取營養;可以娛樂健身,興之所至,愉悅身心。還可以動中求靜,主動接納與稀釋孤獨,調整人生座標與追求及自己的生活情趣,以求得心靈的獨立。




  如果換個角度看孤獨,孤獨未嘗不是一種對生命的進一步領悟,對人生的進一步思索。當你身處孤獨時,如果你排除雜念,心靜如水,借機會去思考人性的優與劣,去體驗人與人之間感情上的虛偽與真誠,去領悟人生的嚴肅性與非理性,去感受因距離而產生的那種激情與灑脫,也許會從間隔與空間中感受到一種做人的哲理及朦朧美。從而自覺的反省人生,反省自我,感悟人生,使自己保持一種自然和淡泊,一種追求超然物化的高尚人生境界,就會加倍地珍惜擁有,珍愛生活與生命



  孤獨是弱者的殺手,是強者的礪石。要做強者,就得學會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