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妻子看著丈夫舊日的情人送給他的石膏像很不舒服。她問丈夫:「你愛我嗎?如果是唯一的,就打碎那個石膏像!」丈夫舉起那個石膏像,一剎那遲疑了。妻子大聲說:「你不是說愛我嗎?打碎它呀?」丈夫終於打碎了石膏像,卻跪在碎石膏裡淚流滿面。
  這個故事是幾年前從一本雜誌上讀到的。當時儘管我明白愛情是自私的,但我仍覺得這位妻子如此摧殘丈夫舊日的情感實在有些過分。我甚至認為那位丈夫最終將石膏像打碎是褻瀆了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情感。
  然而,幾年後的今天,當我重讀這個故事時,感想已完全不同。因為剛剛發生在我身邊的另一幕悲劇,更加強烈地震撼著我的心靈。
  我的朋友曾經有過一場驚心動魄的初戀,但後來由於種種原因未成正果。十多年以後,朋友結婚並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兒,家庭和睦。儘管如此,朋友仍珍藏著初戀情人送給他的那把「長命富貴鎖」。朋友的妻子是一位非常賢淑的女人,雖然不乏醋意,但從未侵犯過丈夫懷舊的空間。一次偶然的機會,丈夫與初戀情人邂逅相遇了。初戀情人此時已為人婦。當她得知昔日的男友依然保存著自己的送給他的信物時,大為感動,於是很快投入他的懷抱。朋友的妻子發現丈夫的不軌之後,曾苦苦相勸。可朋友卻執迷不悟,在舊情的泥潭裡越陷越深,最終導致家庭的破裂。離婚之後,朋友企圖與初戀情人再續舊夢,沒想到被初戀情人無情地拒絕了。初戀情人告訴他,我只想做你的情人,不可能與你結婚,你雖然可以彌補我感情上的空虛,卻無法滿足我物質上的需求---她的老公是一個很有錢的商人,而朋友只是一個拿薪水的小職員。
  朋友的故事令我深思。當我重新審視那個石膏像的故事時,我才意識到自己當初被那個跪在碎石膏裡的丈夫的眼淚蒙蔽了---懷舊其實是一種美麗的錯誤!舊日的情感表面上是一份美好的回憶,實際上從結束那一天開始就已變得殘缺不全,如果執意要去尋回,得到的只是一片苦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