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當我寫下這兩個字時,感覺你的眼光在盯著我,像一把劍,甚至在心底裡鄙視嘲笑我,認為我有神經病,吃飽了撐著,還叫我吃飽了就去休息,或者去洗洗腦子。都什麼時代了,還在談朋友。現在這個年代還是談朋友的年代了嗎?朋友已經有意義了嗎?網上不是流傳這樣幾個句子:《色戒》: 女人不可靠,《蘋果》:男人不可靠,《投名狀》:兄弟也不可靠,《集結號》:組織更不可靠,《長江7號》:地球人都不可靠。難道說朋友就可靠了嗎?朋友比女人兄弟組織還親嗎?我知道,你會這樣想的。就像有時別人在我面前大談友誼愛情一樣也會有膩煩的時候。儘管這樣,我還是要談談朋友。儘管你的眼睛已經在鄙視我了。
  朋友。首先我們要弄清楚什麼叫朋友。這是至關重要的。不是跟你玩在一起跟你說說笑笑的就是朋友。這不是朋友。還有那些只跟你吃吃喝喝的,享受的時候跟你在一起,當你落難時慌忙逃走的不是你真正的朋友,那是狗肉朋友。這樣的朋友甚至有一天背叛你。朋友應該是心對心的,能把心掏出來,跟你一起共患難一起享受生活的。你會想,這樣的朋友在我們身邊已經絕跡了,永遠不會出現。你一定會這樣想的,因為我似乎看到了你的眼光裡充滿了懷疑的態度。曾經的我也這樣想過。曾經的我對身邊那些動不動就稱什麼朋友的就在心底裡恥笑,認為他們太天真了,幼稚得很。但現在,我不這樣想了。正是因為現在真正能夠成為朋友的少了,比金子還珍貴,比登上月球還難,朋友才在現在這個表面上看來有點浮躁急功近利的社會裡顯得格外重要。現在的人談的最多的是金錢,美女,權力,慾望,色情,股票,彩票,脆弱的愛情等等與朋友無關的東西。這些東西像病毒一樣腐蝕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的生活到處是銅臭味,感覺眼前的生活一團黑,亂如麻。這樣的生活讓我們感覺到身邊的人都不可靠,都會在某一天危險我們的生存。因此我們的內心豎起了一座座屏障,阻止這些東西的侵入。當我們豎起一座座屏障的那一刻,我們也把朋友也擋在了外面。
  其實想想,不是沒有朋友,而是我們不願相信身邊還有朋友,不願相信還有人跟你共患難。即使有,也被我們放棄了,被我們內心的恐懼和懷疑態度迅速拋棄了。我們應該好好反省自己的內心。自己的內心是不是出問題了。現在很多人只看別人的缺點,伸出長長的手指指責別人,唾液橫飛,自己的缺點視而不見,即使見到了也不敢承認,不認帳。其實,當我們站在第三角度看問題時,我們會發現,如果我們自己先把心放開些,讓心看到的空間大些,更明亮些,朋友還是很多的。他們似乎就站在我們身邊,等待我們伸出手去把他們拉近我們的生活裡。但很多時候,我們不敢不願把心打開,朋友當然進不來。
  這裡我要說的,人首先應該以真誠對待身邊人。當我們把心放開,當我們用微笑用溫暖去面對生活面對每個人時,別人也同樣在用同樣的方式面對我們。人畢竟是有感情的,畢竟是肉體長成的,畢竟內心裡有最孱弱的東西的。你說小偷,難道他沒感情和良心嗎?有的,當他看到有個和自己孩子相同年齡的孩子跌倒時,他會出手扶起來的。就像那些殺人犯,當內心被某些東西觸動了,他們會放下手中的屠刀的,他們的眼淚也會掉下來的。當一顆顆封閉的心打開了,當兩顆心放在一起了,朋友不就形成了嗎?關鍵是要我們自己要把心打開,不要有懷疑的不信任的態度。
  現在的我們不相信朋友,是被身邊太多的表象迷惑了。金錢讓我們的慾望一點點上升,不擇手段,殺人放火,權力讓我們把內心最低的防線也拆了,還有些人為了名為了利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甚至出賣自己的肉體和靈魂。這是很不值得的。總有一天猛然醒來發現自己的良心時,會後悔的。
  人不僅僅可以和身邊的人做朋友,其實身邊的一切都是我們的朋友或者即將成為我們的朋友。當我們把心放下來,親近它們,貼近土地,親吻空氣,我們就會成為朋友。很多時候,我會放下手中的活,拋棄一些世俗的想法,像個傻子一樣站在路邊看身邊的鳥和植物。我看著它們的一舉一動,跳上跳下,展開翅膀或突然停在樹枝上歇息,它們的神態那麼多變那麼靈活。竟然發現,它們和我們人一樣是有思想有內心的。甚至很多時候我發現我們還不如一隻鳥一條狗一頭牛。我小時候就經常和家裡那頭黑公牛在一起。與它呆的久了,發現它能懂得我們的感情和我們下一步想要做什麼。每次我準備往前走一步時,發現牛也開始移動腳步,那麼一致。特別是它那雙眼睛,那麼精靈那麼動人那麼含滿感情。從它的眼神裡,我們能感知它的內心。它似乎也能從我臉上的表情知曉我的心情。有時心情不好,它似乎也沉默了許多,默默地陪著我。它安靜地吃草,我安靜地想心思。它就那樣陪著我。當我回頭一望時,發現它竟然抬頭在看我。似乎在問我我的心情怎麼了。特別是它走的那天。那天,它被牛販子牽走了,以一千五百塊錢買掉了。我看到它眼裡的淚水,那麼悲切,那麼可憐。它轉了幾次頭,看著我和父母親,看著它曾經在這裡生活過的每個角落。最後,它長叫一聲,那麼嘶啞,好像聲音是從喉嚨裡逼出來的。我似乎看到了它的血在流,流在心底,也流在了我的記憶裡。我難以忘卻。我看到一片血紅血紅的鮮血染紅了我的記憶。我似乎哭了。為一頭牛身上充滿的像人一樣的感情哭了。
  親愛的朋友,當你看到這裡。你似乎也看到了一頭牛眼裡的無辜的淚水吧,似乎也聽到了那一聲淒厲的長鳴吧!你一定也看到了自己的內心。你的內心在一點點打開,再打開,像一朵夜晚開放的花朵那樣慢慢打開了,讓風吹進來,讓一個個朋友走進你的內心去。你似乎也看到了臉上的少有的微笑,你的心在那一刻感到了溫暖。你可能覺得我的文字有點矯情。但在感情面前,在朋友面前,不得不顯得矯情。因為越來越多人不再開始相信朋友和眼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