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叫快樂
對我五歲的兒子說:「你看喏,這是你爸爸當年賺錢買來的。」
我心裡暖暖的,無法言說。
我判斷這個感覺,不是痛快,而是快樂。我現在,經常把痛快和快樂混淆了。
有位朋友發財了,買了寶馬,置了豪宅,娶了漂亮的老婆,受到了別人的尊重。他把車開到江濱大道上,路那麼寬,人那麼少,前面視野極好,他讓我過過車癮,那車真是好,油門一點,車似乎飛起來了。
我說好痛快啊。
朋友說,對啊,對啊,這車開起來就是痛快。但是,痛快是快樂嗎?
朋友說,十年前,他到城裡的時候,每月賺200元錢,沒錢買衣褲,秋風瑟瑟的時候,他還穿著夏裝,別人都用奇怪的眼光看著他。
他說,那時他就發誓,以後一定要賺很多錢,讓別人刮目相看。現在,他駕著寶馬車,在車流裡穿行,車窗外,有送水工、有民工……他的車無論開到哪裡,都會有人朝他打量,他說那感覺真是痛快。
他還是沒有說這是快樂。
痛快和快樂,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嗓子乾渴冒煙的時候,你拿到了一瓶冰汽水,仰脖飲下,那冰冰潤潤的感覺,從舌頭一直爽到腸胃,那叫痛快。假如你是一個流浪漢,心裡一直盼著能在夏天喝到一瓶汽水,有一天,你終於賺足了錢,買了一瓶。你握在手裡,看著,體會著,然後慢慢旋開瓶蓋品嚐著,一口一口,你的鼻息間有汽水的香味,你的胃開始幸福的痙攣,你不捨得一口就這麼喝下……那才叫快樂。
快樂真的可遇不可求。找痛快容易,找快樂難。痛快用錢可以買來,而快樂就難了。
現在,朋友仍然有我一樣的煩惱:年華老去,身心疲憊,人事沉浮,人生無常,苦多樂少。但是,他的痛快比我多,花錢的痛快,仗錢讓別人為他服務的痛快,開著高檔車風馳電掣的痛快。我的痛快少,但我心如止水。
什麼才叫快樂?我無法定義,但我可以說個故事。
二十年前,我在暑假裡幫同學的父親收蘆筍,賺了20元錢,那是我人生中賺的第一筆錢。我花了其中十五元錢買了一塊台板玻璃,蓋在了家中的破桌上,這樣我就有了一張寫字檯了。剩下的五元錢,交給母親,買了一塊豬肉,我們家已經許多天沒有錢買肉吃了,我到現在還記得那豬肉的味道和全家人當時的表情。
現在,我賺了5萬、10萬……但這些錢,都沒有了故事,遠遠沒有當年那20元錢所帶給我的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