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著她和前任女友見面﹐不料最後仍然事跡敗露。他急急解釋﹕
「我跟她出去﹑只不過喝杯咖啡而已﹐真的沒有怎樣。」
「如果沒有做什麼壞事﹐你為什麼要瞞騙我﹖」反駮他的論調時﹐她仍然是理性而平靜的。
「我﹐我是怕說實話會傷了妳的心。」他理所當然的解釋﹐反而才真正是令她心碎的重擊。
「難道你不知道被欺騙的感覺﹐比傷心還嚴重﹖我寧可知道實情﹐也不願被欺騙。」她試著溝通自己內心的感受﹐但對於他下次會不會再犯同樣的錯﹐沒有任何一點把握。
這是情侶之間﹐最典型的爭執之一。不肯坦白的一方﹐總拿「我怕說實話會傷了你的心」﹐作為自己不得不有所隱瞞的藉口。表面上﹐好像是很體貼的行為﹔實際上﹐是自己不敢面對事實。其實﹐他真正怕的並不是對方知道實情之後會傷心﹐而是害怕對方掌握事實之後的反應﹐甚至導致自己會因此失去自尊與愛情。
面對愛情裡自己搞出的棘手場面﹐男人常心存僥倖﹐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企圖蒙混過關。男人心裡常常這麼想﹕與其擔負小吵一架﹑冷戰數日﹑和瀕臨分手的風險﹐不如學鴕鳥把自己的頭埋進沙堆裡﹐以便於想像對方也跟自己一樣蒙蔽視線﹐看不到真相。
說穿了﹐對親密的伴侶隱瞞事情的真相﹐並不單純是一種體貼的行為﹐而是夾雜了更多自私與脆弱的人性於其中﹐很複雜的表現。
當「東窗事發」的時候﹐不論你決定要不要將事情的真相說出來﹐都需要有所承擔。 不要拿「我怕說實話會傷了你的心」當作掩飾自己脆弱內心的擋箭牌。你可以說﹕「等我想清楚了再告訴你」或是﹕「我現在還沒有能力對這件事提出完整的交代﹗」以比較成熟的態度﹐表現出對於對方的同情心與自己的責任感。
別忘了﹗在任何時候﹐誠實都會是最好的策略。怕對方傷心而扯出離譜的謊話﹐永遠是最差勁的做法。當然﹐誠實認錯之後﹐還必須要求自己﹐不再犯相同的錯﹐才能夠重新獲得對方的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